今天是: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21-02-03 16:58阅读量:1665

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公司党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群团建设,把制度执行贯穿其中,以党员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聚焦问题,狠抓通江县国有企业党建44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及县国资委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1年,集团公司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公司党建质量提升,不断筑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与“魂”,全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力引领转型升级,保障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做精做优做久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以更加优异的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工作目标

引领转型升级,助力经营管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引领力

1.加强政治建设。公司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将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学习的重点内容,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每月举行党支部理论学习,专题交流讨论和辅导报告相结合,做到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的效果,凝心聚力,助力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效果

2.坚持党的领导。结合集团公司内设机构调整、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管控体系建设和业务板块调整,修订公司支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决策权责界。同时,始终保持党支部公司经营管理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地位,定期听取汇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3.严格管党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通过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制度等好的做法,持续巩固公司良好的政治生态。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政治建设、党员教育、廉政建设等工作。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严格遵守“两准则”、“四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全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向心力

1.抓牢意识形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研判形势,布置任务。邀请专家意识形态进行专题讲座,提升认识,强化提高;做好正面宣传,有效利用微信QQ工作群,公司门户网站加强宣传,引领带动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形势宣讲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党的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2.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三会一课”、微信等载体,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交流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习自觉性;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国情教育、警示教育、专题教育,寓教于乐,使党的伟大理论和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应用工作,强化日常学习督导,保障学习参与率和活跃度。

3.抓好党课教育。延伸党课教育,把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采用微视频、新媒体授课等,不断提升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党课在教育管理党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着眼于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的贯彻,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运用,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践行,紧密联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门职责、个人职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市县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公司落地落实

5.抓实企业文化。全面推动企业文化体系落地生根,通过定期召开发布会、领导带头讲文化、文化宣传进一线、知识答题等方式,凝聚全员共识加强企业文化在项目的运用,通过统一标识、文化上墙、规范行为,提升项目形象和企业形象同时,开展文化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凝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引导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积极成为转型升级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

结合行业特性和企业特点,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确保公司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切实建强组织,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方针,持续提升战斗力。

1.建强基层组织。集团公司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与支部委员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与党员签订承诺践诺责任书,加强党建质量提升;探索有条件的子公司建立党小组明确党小组职责,建立党小组考核细则,发挥党小组的直接作用

2.完善制度强基础。结合《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公司党建工作实际,修订党建制度;持续开展支部工作清单布置及检查、组织生活安排及检查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员工评比表彰,营造比超的良好氛围;建立困难党员动态台账,做好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关怀帮扶慰问,持续夯实党建基础。

3.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对照国企好干部20字方针,加强班子建设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持续开展综合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保障措施,旗帜鲜明为敢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中持续开展读书活动,使参学人员既要懂党建理论又要懂业务知识,扩展知识面。

4.建强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对外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员在党意识。党员要以“我是党员”为荣,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为职工树立先锋模范形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主力军我是先锋助发展”活动,实施党建+业务拓展、党建+成本控制、党建+服务一线、党建+项目进度保障、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的力量在各层面、领域得到体现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为党尽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抓好人才培养,把党员职工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程》,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5.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党务人员业务提升培训,进行理论考试、党务技能赛、实操演练赛。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感召力

1.落实主体责任。集团公司党支部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要建立定期分析党建工作机制,研判形势,制定对策,抓好落实。在抓好中层干部以上作风建设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建立分析、整改、监督、落实、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2.抓实问题整改。提高站位,把抓实专题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和各级巡视问题整改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严格督促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员定期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公司党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整改问题推进会,及时分析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坚持走进一线。支部委员带头,走进一线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在项目现场开展一场党性教育、上一堂党课、与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交流、召开一次现场座谈会、签一份廉洁承诺书,切实加强一线干部员工教育管理。

4.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活动,由公司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拟定年度调研计划,明确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推动集团公司、子公司班子关注公司难点、重点问题,摸情况、解难题,持续推进工作改进提高。

(五)加强纪律建设,提升保障力

1.坚持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教育预防、完善监督体系、严肃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支委定期召开专题会部署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部要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每季度研究讨论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将廉洁教育抓在日常。公司党支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要把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党员的廉洁教育纳入支部学习专题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

3.创新教育预防。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现场宣讲、违纪违规案例剖析活动等新举措,促使党风廉政教育更“接地气”。加大对专业分包、招标采购等领域廉洁风险点、以及“微腐败”易发岗位的排查,列出清单、划分等级、加强防控。

4.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发挥纪检监察、审计、法律等监督主体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同级支部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要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精准提出监察建议,切实通过监督促进管理提升。

5.严肃执纪问责。加快问题线索分析排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死角,形成强大震慑力。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公务接待、业务支出、差旅费、公车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通报,形成执纪问责的良好氛围。

6.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加强群团建设,提升凝聚力

1.加强组织领导。把群团工作纳入公司党建工作的整体工作计划。按照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从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制度入手,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努力增强群团组织的活力,全面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2.坚持定期研究。严格执行乐天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专题会,听取群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员工思想动态,解决群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群团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

3.激发全员活力。支持工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针对公司发展形势,工会要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鼓舞员工士气,提升员工业务技能,要围绕项目管控、成本控经营难点等开展项目攻关专项劳动竞赛;集团公司适时成立团支部,紧密围绕党政中心,创活动载体采取多种形式与方法活跃工作气氛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团内品牌活动,团结带领公司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就延伸到哪里,有效地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全面开创公司工作新局面。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二)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县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要根据公司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开展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党建活动,确保支部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时要强化组织纪律克服形式主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以是否推动公司发展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形成党建工作生动活泼开展业务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