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21-02-03 09:24阅读量:1694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为促进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根据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纠正“四风”,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营造公司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两准则”、“四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子公司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集团公司党支部,做到令行禁止。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集团公司班子成员,部门、子公司负责人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

3.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各部门、子公司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市、县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4.持续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集团公司监察审计部督促各部门、子公司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确保“三重一大”决策规范健康运行。建立健全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制度执行不力、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增强监督合力

1.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班子成员、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4+X”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党小组延伸。2021年,党支部至少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公司纪检监察人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积极协助党支部抓好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各部门、子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党支部书记定期与班子成员及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及时整改公司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以身作则带好队伍。

2.构建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纪检监察、督察、监督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发挥好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探索各子公司设立监察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子公司监察工作。以治理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由监察审计部牵头,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充分发挥内审监督作用,加大对高管人员经济责任和“三公经费”的审计力度。

3.强化追责问责。集团公司党支部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令不力、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人失察、出现“四风”及其他违纪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持续整治“四风”,推动队伍作风过硬。

1.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为关键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认真执行《集团公司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及时发现和制止务接待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坚决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坚定不移持续“四风”、树新风。

2.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班子成员,各部门、子公司党员干部抓起,紧盯执行上级安排只表态不落实问题,从严开展排查整治。集团公司各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增强反腐倡廉宣传力度,提升宣教效果

1.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两准则”“四条例”为重点,把讲规矩、守纪律作为日常教育管理的经常性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知纪明规。紧抓“关键少数”,及时学习掌握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提升反腐倡廉思想意识。

2.提升宣教工作质量。集团公司、子公司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教效果用好反面教材,精心筛选典型案例,扎实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源头上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认真落实中层以上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丰富教育载体,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五)坚持抓早抓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抓好谈话提醒,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推动批评教育常态化,确保防患未然。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2.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总结和剖析典型案件,加大内部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以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为重,督促部门、子公司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

(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

领导和支持纪律监察人员执纪履责。出台工作方案,配齐配强纪检监察人员,管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跟进上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组织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法规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