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四川省力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19-03-04 15:14阅读量:2223

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公司党支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党支部工作为基础,以全面推进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重点,把完善制度贯穿其中,以党员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为关键,聚焦问题、狠抓通江县国有企业党建44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促进公司经营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公司经济发展为载体,以提升公司党建工作质量为抓手,以党风廉洁建设为保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公司经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优做强保驾护航。

二、主要工作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组织全体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发挥支委成员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持续深入。三是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干,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学习成果破解公司经营转型发展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自觉尊崇遵守党章。一是党支部要认真学习维护党章,严格按照党章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把党章要求落实到党支部活动中,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的内容和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的标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二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3.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一是结合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公司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二是广泛开展公司宣传,全方位展示公司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经营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促使党员在公司转型发展中忠诚履责、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听指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在公司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有效克服“四风”为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问题,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树立和践行一切以公司经营转型发展为中心,坚持“力至所能、迅行致远”的公司宗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二)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1.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公司党支部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党建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形成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是责任人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

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执行公司党支部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合规性。严格执行党章规定,在公司转型发展中履职尽责,着力提高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

3.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9年,公司党支部要在党支部建设、队伍建设、党支部活动、制度流程、基础管理等方面实现标准化。一是今年是公司党支部换届年,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按时做好公司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立完善《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建设,编印主题活动、学习培训、发展党员等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三是抓实公司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规范党支部基础档案资料,建立党支部工作专档。建设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党员教育中心、标准化党建工作平台、公司文化长廊。四是积极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五是积极发展党员,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确保年内有1-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种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七是量化党员日常考评,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八是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及时慰问困难党员和有突出贡献党员,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九是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十是强化党建经费投入保障,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支部运行经费、活动场所建设资金、帮扶力量经费等政策规定,做到党建工作有工作经费保障,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公司年度预算,按照公司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 1%提取,实行专账管理。

4.提升公司党支部价值创造能力。坚持党建融入公司经营发展不偏离,围绕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融入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等任务,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项目工地共产党员突击队竞赛和“三亮三比”主题活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价值创造能力。

5.强化宣传思想工作。一是加强党支部对员工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新常态和新形势下员工教育和思想引领,统一全体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团结动员员工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论引导,弘扬公司主旋律,汇聚发展正能量。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挖掘选树“优秀党员”、“优秀员工”等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6.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一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深化民主管理,畅通职工诉求。二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全体员工创新高效工作,增强发展活力。二是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开展职工综合素质技能提升运动会,引导全体职工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建功立业。三是深化党建带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群团工作重点问题予以指导,按时完成今年工会组织换届选举,积极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工作,激励青年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生命力。

(三)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人才储备基础

1.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一是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清正廉洁”20字标准,贯彻落实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各项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和把关作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二是深入了解干部情况,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重点结合公司专业需求,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着重选拔任用工作经验丰富、现实表现优异、专业技术水平高、职工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干部。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化完善后备干部推荐考察方式,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全链条机制,通过压担子、岗位锻炼、重点培养,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重视任人唯贤、依事择人,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

2.加强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强化班子责任落实和分工协作,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把班子落实公司党支部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推动公司经营转型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班子作用的发挥作为重点评价考核内容。

3.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一是深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和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推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强化中层干部综合素质提升。适时安排中层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年内对中层干部队伍进行一次集训。完善党员干部讲党课、下一线督导、调研等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切实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三是构建年轻干部到子公司和多岗位交流锻炼机制,使年轻干部尽快独挡一面开展工作。四是走出去、请进来,对公司高管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打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4.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一是把党管干部的原则体现在日常。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建立健全公司干部管理配套制度,促进干部管理工作科学规范。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严格请假审批,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以点带面,有力维护纪律执行刚性。三是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校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结合起来,加强精神激励和人文关怀,积极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四是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干部担当意识,不断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岗位管理体系,分层级打造业务型的技能人才队伍和管理型人才队伍,构建多元化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研究制定人才队伍评定、奖励办法,出台机制鼓励员工开展各专业面的创新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公司转型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以提升人力资本效率效益为中心,优化劳动用工方式,深化内部人力资源建设,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强化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和价值体现。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1.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一是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成立以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部室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洁建设领导小组,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强化过程监督,推进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有效落地。重点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司党支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选人用人及规范权力运行情况。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及子公司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与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及子公司负责人签订好党风廉洁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真正把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扛起来。四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教育与惩治相结合。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市县各项纪律规定及《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重要节点,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严格审查,防止反弹回潮。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紧盯不放,严肃问责。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司作风建设,加大作风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的考核力度,坚决克服员工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继续整治中梗阻,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习惯。

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以关键岗位为重点,深化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二是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廉洁教育,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常抓不懈。通过组织反腐倡廉宣传、警示教育、党纪法规知识学习、建立学习专栏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作用,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4.加强权力监督和党风廉洁建设制度的完善、执行。一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正常运行和有效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践行“四种形态”,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纪律审查的规范化要求,确保执纪问责严肃认真,程序合规,追责到位;二是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制度的完善。完善落实党支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等制度。完善公司内控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按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完善一年一次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半年、年终实现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三是抓好源头,筑牢反腐防线。坚持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党支委对“三重一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坚持执行工程预决算及招投标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预防和治理基建、工程招投标及承(发)包、设备采购等环节的商业贿赂。三是建立监委、组织、审计等上级部门有关问题线索信息共享和处置会商机制。

(五)加强结对帮扶村党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1.深化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以解决结对帮扶村实际问题、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落脚点,紧密围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等方面,深入开展公司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为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提升党员战斗力、扩大影响力、聚焦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出成效、树标杆。

2.公司党支部帮助结对帮扶村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县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措施,教育和引导他们抓住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懂得感恩、自力更生,早日实现脱贫奔康目标。

3.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管理和考核工作,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