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四川省力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19-03-04 15:14阅读量:2188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根据县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促进公司经营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制度执行为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强化“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创新体制机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好“四种形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损害公司形象的不正之风,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公司经营转型和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内部管理。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班子成员、各部室及子公司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廉政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二是切实强化领导责任。成立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各部室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公司党支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负监督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安排部署,定期督促检查;要加强对主体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公司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过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做到主动抓、全面抓、严格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持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落实追究办法和“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规范责任追究程序,从严审查把关,从严倒查追责,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二)切实强化纪律审查,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一是着力突出纪律审查重点。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转变纪律审查理念,坚持抓早抓小,重点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效。对查处的重要案件,深入研究发现的问题,剖析发案深层次原因,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下发建议书并跟踪落实,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强化教育,从源头上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达到查办一批案件、完善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警示一批干部的目的。坚持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及时教育挽救和保护党员干部,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三是把廉政风险防控与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作用。加强对工程预决算及招投标、基建、工程承(发)包、工程管理、大宗物品及设施设备采购、资产购置及租赁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预警和监测,及时查找廉政风险点和进行廉政风险定等级,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大跟踪督查力度。

(三)加强源头治理防控,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一是着力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支部学习和党员职工教育体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两准则”、“四条例”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好政治规矩、树立行为规范。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积极采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结合实际全力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廉洁文化,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组织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重点部室及关键岗位员工定期到警示教育基地有针对性地接受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二是党支部书记记年内上1次党风党纪廉政专题党课、开展1次辅导讲座。对党员职工进行职业道德、行业法规和岗位职责教育,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三是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继续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工程建设、设施设备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常态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及早预防各类问题发生;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和监事会监督机制,规范财务运行,强化资金监管,从源头上把牢审核监督关口。围绕公司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费用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投融资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提高公司管控能力和水平;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支部对“三重一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加强对各子公司的巡查工作,确保子公司规范经营管理。五是严格执行公司两个“十不准”规定。一是项目业主单位“十不准”:不准违规使用与本人或单位亲属相关的劳务队伍、机械设备;不准违规采购本人或单位亲属供应的材料、设备;不准租用内部人员机械设备;不准接受或借用参建单位提供的交通工具和办公场所;不准以虚假结算方式套取现金;不准劳务队伍或供应商报销应由个人和单位承担的费用;不准接受劳务队伍或供应商赠送的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及财物;不准参加劳务队伍或供应商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及旅游;不准要求劳务队伍或供应商为个人住房装修、婚丧嫁聚活动、配偶子女工作安排等提供便利;不准以虚列项目、虚假人员办理征地拆迁,为私人谋取利益。二是参建单位“十不准”:不准宴请公司管理人员;不准为公司员工及领导亲属提供就业岗位;不准使用公司员工及领导亲属介绍的劳务队伍;不准使用公司员工及领导亲属介绍的供应商;不准使用公司员工及领导亲属提供的材料;不准使用公司员工及领导亲属介绍的机械设备;不准为业主单位员工及领导赠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及财物;不准弄虚作假、虚列工程、以次充好;不准套取工程结算资金,不按程序支付资金;不准克扣、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

(四)狠抓作风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一是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法》、“两准则”、“四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意义、廉洁自律的具体要求和违纪惩戒的具体规定,明确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明白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自觉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二是推进依法治企,依法防止腐败。加大依法治企宣传,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开展会前学法,提高法律水平;建立完善依法决策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公司重要合同签订和重要事项的法律把关;依法建章立制;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健全奖惩措施;完善企务公开制度,强化民主管理。三是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县各项纪律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开展大力整治中梗阻和庸懒散浮拖等正风肃纪活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接受监事会及员工的监督,要注重自身形象和示范效应,要规范自身行为,要经受住员工信任度的考验,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员工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和经营规范,做到明确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爱岗敬业、自觉维护公司形象。五是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管小、管细、管用”原则,着力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等配套制度,切实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机制,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实现领导干部转作风、职工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应。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执纪监督水平

一是强化纪检监察员教育培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员教育培训力度,促使纪检监察员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县委和纪委的权威声音和最新精神,提高纪检监察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严格内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严防“灯下黑”。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牢记使命,练好内功,敢做敢为,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三是密切联系实际,紧盯公司主责主业,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素质教育和内部监督,加大纪检监察员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执行力度

1.严肃政治生活。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明确党支部、支部委员、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责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汇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正常化、常态化。

2.强化党内监督。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公司党的领导、党支部建设,确保党章党规党纪的有效执行。二是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责述廉、诫勉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把党内监督与行政监察有机结合起来,使依规治党和依法行政相互促进。

3.严明政治纪律。一是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第一位,以政治纪律为纲,带动其他纪律的严格执行。认真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于心。二是强化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