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21-02-03 17:04阅读量:1876

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公司工会凝心聚力、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为抓手,切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把集团工会建设成全体职工充分信赖的职工之家。根据《工会法》《劳动法》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大职能,持续创新工会工作新思维、新方法、新机制,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以实际行动为公司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实现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再做新贡献、再创新佳绩。

二、工作目标任务

(一)发展工会会员,集团公司及子公司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争做行业内优秀工会组织称号;

(三)继续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争取全年公司每名职工集中参加培训学习时间达到80学时;

(四)健全困难职工档案,维护职工权益;

(五)慰问困难职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六)积极参加社会爱心捐赠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年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2次;

(七)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八)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强工会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力。健全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管理,在组织上保障工会工作正常开展,及时好工会换届工作,调整相关组织机构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密切联系职工,切实做好信息双向反馈工作,把职工的困难及时反映给工会,把有益的信息及时传送给每位职工。进一步健全工会干部激励机制,积极开展创优争先评比活动,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爱岗敬业热情,促使工会干部扛起责任挑起重担,努力建立一支凝聚人心、坚守阵地、冲锋陷阵的基层工会队伍。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详细梳理,建立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会工作流程,制定系统性、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七大精神自觉学习《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有关规章制度适时以案推演,学习培训相关技能。加强群众意识宣教学习,养成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职工身上,做好职工服务工作的习惯,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水平。

   持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工会凝聚力。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适时进行劳动争议调解,并协作公司党政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做到劳动争议由调解向预防转变,切实加强与职工日常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职工合理诉求,客观分析原因,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化解矛盾、调纠纷的能力。强化职工维权预警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平台和途径及时深入了解职工维权初衷,疏导职工思想,帮助和引导职工开展合法维权。针对不稳定因素、倾向性苗头,把工作做在前期,努力把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氛围。二是开展好送清凉、送健康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促行政方及时与聘用员工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深入贯彻执行与行政方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各项条款,开展日常履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履到位四是继续落实好职工年休、体检等制度,保障职工基本权益。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适时安排员工进行年休;年内组织员工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一次体检,对身体亚健康和身体有疾病的员工定期进行复检。

(三)持续加强公司民主管理增强公司内控力一是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以换届为契机,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职代会,坚持重大事项向职代会报告,接受职工代表的审议,审议公司重大投资经营活动、近期发展计划、长远规划、经营目标及重要规章制度。二是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评议工作在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要作用坚持职代会一年一次民主评议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制度三是建立健全企务公开制度,制定和完善企务公开实施细则每半年召开1次职代会或职工会进行企务公开。四是通过座谈交流会、意见征集活动等方式,倾听职工心声,推进公司民主管理。

(四)持续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公司软实力。一是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好.节、.节、中秋节、国庆等传统节日文娱活动,丰富公司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每次活动参加人数不得少于工会会员总数的60%每名会员全年参加活动的次数不得少于活动总数的50%,工会将对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会会员给予适当奖励。三是以施工项目为载体,施工作业人员为参与对象,积极开展工地安全知识竞赛技术比赛等,促进施工队伍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树立公司良好形象。 

(五)持续做好职工维权帮困工作,增强职工幸福力。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各项劳动保护措施,严格遵守和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完善职代会制度;切实做好职工意见收集、整理、反馈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注重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对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实实在在为职工解决困难把工会建成职工温馨家。

(六)持续做好女职工工作,调动建功积极性针对女职工实际工作把不断提高女职工整体素质作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着力点,抓好女工工作。通过开展向劳模学习、巾帼示范岗等活动,将双争活动与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公司相结合,推动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充分考虑女职工不同年龄结构和喜好特长,利用三八节、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文化体育、技能培训等活动,丰富不同层次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把表达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作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各种平台和载体,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规的宣传力度。关心弱势女职工群体,特别关注单亲、特困、大病女职工的生活。尽力为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充分调动女职工岗位建功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工作活力,扎实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