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四川省力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

来源:力迅交投集团日期:2019-03-04 15:13阅读量:2060

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经营转型最重要的一年。为推进公司民主管理,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公司工会将凝聚智慧、力量、干劲,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加突出的业绩为公司经济发展服好务,结合实际,特制定2019年工会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公司经营转型总体部署,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进公司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为实现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再做新贡献、再创新佳绩,以实际行动为公司经济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发展工会会员,争取力迅公司及子公司新入职员工入会率达100%;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争做行业内优秀工会组织称号;

(三)继续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争取年内每名职工参加集中培训学习时间达到80学时;

(四)建立职代会制度,维护好职工权益;

(五)做好扶贫帮困慰问工作;

(六)积极参加社会爱心捐赠活动;

(七)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次数不少于4次;

(八)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加强工会队伍建设。努力发展工会会员,培养和壮大工会队伍,力迅公司及子公司新入职员工入会率达到100%。

2.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详细梳理,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规范工会工作流程,制定系统性、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

3.切实转变工会工作作风公司工会从实际出发,根据公司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按照职工新期盼、新愿望,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新途径,着力解决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4.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作用,做好工会委员分工和协调配合工作。

(二)加强职工素质教育

1.加强员工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培养职工良好道德风尚,使主流意识形态融入到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

2.加强员工法纪教育。加大依法治企宣传,让员工充分理解和认识依法治企重要意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开展会前学法,提高法律水平;加强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常抓不懈,通过组织反腐倡廉宣传、警示教育、法规知识学习、建立学习专栏等形式推动廉政教育工作,树立廉洁意识、法纪意识。

3.加强员工技能教育。扎实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及时组织职工参加工程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培训班,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公司学习日,各部室、各员工轮流进行学习交流,争取每名员工都有上讲台分享交流学习机会,每季度举行一次学习成果考核,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员工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使员工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复合型人才。

(三)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

公司工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适时进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并协作公司党政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做到劳动争议由调解向预防转变,针对不稳定因素、倾向性苗头,把工作做在前期,努力把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公司转型发展营造和谐氛围。

(四)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要积极参与到薪酬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监督薪酬制度的执行,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力争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和答复;二是开展好“送清凉、送健康”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要注重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严格执行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对女职工不适宜从事的岗位工作要协调公司行政方进行调整,保障女职工“四期”特殊权益;四是与聘用员工及时签订好《劳动用工合同》,与行政方签订好《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五是每年组织员工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一次体检,对身体亚健康和身体有疾病的员工定期进行复检。

(五)加强公司民主管理

一是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今年,工会要结合公司实际,建立职代会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职代会,坚持重大事项向职代会报告,接受职工代表的审议,审议公司重大投资经营活动、近期发展计划、长远规划、经营目标及重要规章制度。

二是要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评议工作在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公司转型发展等方面重要作用。坚持职代会一年一次民主评议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制度;完善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将公司民主管理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

三是建立健全企务公开制度,制定和完善企务公开实施细则。2019年,每半年召开1次职代会进行企务公开。

(六)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结合公司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三.八”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等传统节日文娱活动,丰富公司文化生活,增进公司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2.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每次活动参加人数不得少于工会会员总数的60%,每名会员全年参加活动的次数不得少于活动总数的50%,工会将对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会会员给予适当奖励。

3.以施工项目为载体,施工作业人员为参与对象,积极开展“工地安全知识竞赛”、“技术比赛”等,促进施工队伍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树立公司良好形象。

(七)做好扶贫帮困、慰问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及时慰问生病职工、家庭困难职工、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关心、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配合上级工会做好“金秋助学”工作;三是建立困难职工档案。

(八)做好女工委员会工作

切实做好女工委员会工作,充分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向劳模学习、“巾帼示范岗”等活动,使公司女职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